眉间黛色青

【再拜陈三愿,岁岁常相见】


一、

“从别后,忆相逢,几回魂梦与君同。”

我,魏璎珞,就是喜欢富察傅恒,就是爱富察傅恒。
皇上要赦我回长春宫,那二选一的赎罪法子,我选了后者,因为我魏璎珞喜欢的就是傅恒,决非是相中他的荣华富贵,我从未欺骗过他。于此,我亦无任何可辩之处。
紫禁城初雪落的那日,六出飞花洋洋洒洒,我三步一叩整整十二个时辰,以此赎还这有罪之身。宫道覆着层厚厚的雪,那膝盖挨着雪面儿,真真是凉透了。
三步一叩至乾清宫门,蓦然抬眼,竟见着他,以及他的新福晋喜塔腊氏。我裹着单薄旗装的身儿冻着,心里头更是冰冷冷的。我尚未抛下怨恨,他便先我一步抛下我。
罢了,早知那乞巧节的香囊,我也毋须为你缝制,终归那片心意,是我错付错托。
他身侧的喜塔腊氏,仍是那副良善的面庞,却紧紧抿着嘴,隐隐可瞧几分怨气。她是该怨我的,可我又何尝不怨她。我见喜塔腊氏紧紧攥着他的手臂,我更是不愿去看他了。我魏璎珞,敢爱敢恨,恩怨情仇从来分明。
深情是你,痴情是你,负情是你,绝情是你。
你我就此情断意绝,相逢陌路。

二、

“宫门一入深似海,从此萧郎是路人。”

你既与喜塔腊氏喜结连理,我又何苦哀哀地为你守着自己。
圆明园的太后寿宴,凭着令太后欢心的功劳,讨了个回紫禁城的恩典。那一路顺风顺水的青云直上,更是红了众人的眼。
在延禧宫数着日子,三年过得快极了。你回京城的那日,我也不曾想会在宫道里遇见你。
嫔位的采仗向你迎面而来,我端正地坐在那椅上,靛蓝缎装托得人愈发清冷,一耳三钳的珠缀摇曳生光。我见你住了脚,定定地望了过来。经过你身侧时,海兰察俯首作揖,你却不作声色,直直地立在那儿,看着我的轿辇从你面前经过。
我始终没有侧目与你对视。
一眼万年。
我怕无法自恃。
不过也是可笑,魏璎珞也早已不是三年前的魏璎珞了,三年前的魏璎珞在少爷成亲的那日,便永远地留在了辛者库,守着少爷在辛者库那夜里许给璎珞的一个承诺。
或许,待来世相守。

.

“三年再逢,你为君,而我为臣。”

“臣傅恒,拜见令嫔娘娘。”
“愿祝娘娘,玉体永康。”

.

评论

热度(13)